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培养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培养计划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08-14浏览次数:2452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制定日期:20175

一、专业说明

专业代码:080204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较系统地掌握机械、力学、电子、控制、计算机等基本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能力,成为在机电行业、电力能源部门和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机电设备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的面向一线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机械工程技术、力学、控制工程、自动化、计算机应用等基本知识,接受现代机械电子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机电产品的开发、制造、测试、设备控制及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通过以上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的神圣义务;

2.掌握较扎实的物理、力学等学科基础理论知识;

3.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专业基础知识;

4.具有本专业必备的机械电子设计、控制系统设计、液压传动、机器人技术、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知识,并了解其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

5.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应用能力和一定的文献检索能力,并具备一定的艺术及其他社会科学基础素养;

6.熟悉国家关于机械、电子、控制等研究、科技开发及相关产业的政策,国内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7.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

四、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五、核心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单片机系统设计、机器人学、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电传动与控制、机电系统设计等。

六、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制图测绘、认识实习、金工实习(1)、金工实习(2)、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单片机系统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机电专业综合课程设计、科研创新与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

七、主要专业实验

材料力学实验、电工电子技术系列实验、机械设计基础实验、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系列实验、机械工程控制基础实验、工程材料实验、单片机系统设计实验、可编程控制技术实验、液压传动技术实验、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实验、机电传动与控制实验、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实验、数控技术实验、机电系统设计实验等。

八、素质拓展

社会实践、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等素质拓展活动(课外)。

九、毕业学分要求及授予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学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学习任务获得相应的学分(修满179学分),形势与政策2学分(由学校统一安排),素质拓展教育4学分(由团委统一安排),符合各项要求者,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毕业生符合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者,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十、各类课程学时学分分配表

学时分配(课内 2368 学时,集中实践 652学时,总学时3020,其中必修课学时2684

类别

内容

比例

公共基础

思政类、外语计算机类、校特色课程、体育、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

688学时)

占课内学时

29.05%

  

专业领域

学科基础类课程(896学时)

占课内学时37.83%

占课内学时

55.41%

专业类课程(416学时)

占课内学时17.57%

拓展选修

专业选修类课程(160学时)

占课内学时8.11%

占课内学时

14.19%

人文艺术类课程(32学时)

任意选修类课程(144学时)

占课内学时6.08%

实践类

必修课课内实验、上机等(302学时)

占必修课总学时35.54%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652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