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最长、最具能源电力特色的学院之一,1951年学校成立以来,经历了动力科、动力工程系、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和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等发展过程。拥有国家特色专业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入选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和教育部新工科项目,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在全国第三轮和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均居硕士层次排名第一。2019年,工程学学科进入国际ESI1%学科行列。

师资队伍:目前,教职工人数80余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近40名,拥有澳大利亚国家科学和工程技术院院士、国家高端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青年东方学者”特聘教授、曙光学者、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高校教学名师、浦江学者等各类人才和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聘请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和杰青担任特聘教授或顾问教授,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层次高、创新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学科专业:拥有能源与动力工程、核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和核工程与核技术等五个本科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全国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计划”的骨干专业,入选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计划、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和一流本科专业,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上海市能源动力实验教学示范基地,有2个上海市市级教学团队,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二等奖10余项。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能源动力工程和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一个上海市重点学科和一个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

科学研究:学院在常规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燃烧与污染物控制、发电系统节能等方向)、新能源与综合智慧能源(太阳能光伏光热利用、分布式能源与微电网等方向)、电力设备安全(设备寿命评估、故障诊断等方向)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科研队伍和较高的研究水平。拥有一个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和三个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和参与了一批包括国家973项目、863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省部级纵向项目和企业横向科研课题300余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自然科学、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奖10余项,发表含ESI高被引论文在内SCIEI收录的高水平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100余项。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与美国、英国、日本等著名高校建立了比较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有效提升了学院的影响力和水平。

学生培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长期坚持产教融合培养模式,与国家五大发电集团、中广核集团公司和地方能源电力企业等联合培养人才,并选派学生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开展学习和交流。学院注重学生理论知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在大学生科创方面成绩显著,曾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等学科竞赛和“挑战杯”、“节能减排大赛”等科创赛事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学院具有良好的学风,不少学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奖励及荣誉称号。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电力行业就业率在60%以上,整体就业率达到96%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