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专业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介绍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拥有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5个本科专业、1个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1个动力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上海市重点学科、3个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个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

学院设有能源与动力工程、工程热物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工程图学五个学科。学院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层次高、创新能力强的教学科研队伍,共有教授20人,副教授2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90%,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现有国家杰青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上海市领军人才1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人、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3名、上海市“曙光学者”8名、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2名,拥有上海市市级教学团队2个,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10余项。

学院教学科研实验设备齐全,在能源动力和机械设计等领域已形成了电力行业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高校建立了院际交流合作关系,聘请海外名师6人,承办(协办)了包括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会议,纳微尺度热辐射国际学术会议等,并积极组织学生赴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国家参加海外学习项目。

学院科研成果丰富,近五年来,承担(参与)了一批包括国家973项目、863项目、支撑计划、重点研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签订各类科研项目200多项,获得省部级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10余项,发表包括ESI高被引在内的高水平论文7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

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学生在大学生科创上成绩显著,在全国节能减排大赛、全国大学生科创杯等科创赛事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学院学生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宝钢奖学金、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等荣誉称号,每年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电力行业就业率在60%以上,整体就业率在95%以上。

【能源与动力工程】(含菁英班、卓越工程师班、中本贯通班)(点击观看视频)

本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具有60多年的专业历史,其前身为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和动力工程专业硕士点,目前本专业主要侧重电力生产理论、运行技术的培养,在发电运行与技术管理方面,具有较强的电力特色和行业优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经过上海市第二期重点(培育)学科、市教委第四期、第五期重点学科和本科教育高地建设,已成为我校最具办学特色的学科之一。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依托电力行业,本着“重基础、宽口径”的教育理念,培养具有开拓创新精神、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热能工程、空调与制冷工程等方面的设计、制造、运行、管理、调试、安装、研发、营销等工作的高级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能源与动力工程的基础知识,学习各种能量转换及有效利用的理论和技术,将在工程设计与科学研究能力、外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吸收和创造新知识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培养和锻炼。

能源与动力工程“电力菁英班”采用公开选拔的方式组成并进行单独编班授课,毕业生应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掌握电力生产与转化,传输与利用的坚实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同时熟悉计算机、通信、自动化、材料、大数据、经济等学科知识,具有发现科学问题,开展创新探索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卓越的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优秀的人文和科学素养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采用“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校内教学环节设立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三大门类。企业学习实践环节包括电厂认识实习、电厂专业实习、电厂动力工程师技能初步培训、电厂运行仿真训练等,定位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的“专业理论+工程实践+创新能力”的电力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机基础、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燃烧学、热工测试仪表、汽轮机原理、锅炉原理、核电技术、燃气轮机及其联合循环、热力发电厂、循环流化床锅炉、单元机组集控运行、制冷原理与设备、空气调节、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洁净煤技术、热网技术、企业能源管理等。

◆毕业生适应的行业和领域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生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热能工程、环境保护以及新能源技术等方面的设计、制造、安装、运行、管理、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能适应电力系统的热力设备以及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轻工等行业的动力设备和空调与制冷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行及科研等部门的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点击观看视频)

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成立于2004年,是第三批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拥有机械工程(专硕)一级学科及动力机械与工程专业硕士点(学硕)。本专业既注重大机械范畴的现代设计、先进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的学习,又兼顾能源行业设备的运行及故障诊断等知识的拓展。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具有能源特色的高级机械工程师,具备专业知识与设备管理能力,能在能源行业从事能源设备的科研开发、设计制造、应用研究和运行监管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学习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和现代设计方法的基本知识,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技术、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电工和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控制基础、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公差与技术测量、材料成型技术基础、液压传动、流体力学与热工基础、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机械创新设计、电力机械等。

◆毕业生适应的行业和领域

毕业生能适应于能源、机械、电子等各类制造企业、科研单位、政府机关和高等院校从事设计、制造、运行管理、科研和教学等工作,尤其是从事能源设备、计算机控制系统、生产自动化系统、数控加工、计算机辅助制造及机电产品的设计、开发、研究、试验和运行管理等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点击观看视频)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成立于2014年,是第六批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本专业是在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具有电力特色的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和掌握机械电子的基础理论知识、机电控制方法及计算机软硬件应用能力,能承担各类机电产品与系统的设计、制造、控制、试验、开发及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计算机和自动控制技术在机电设备中的应用、现代控制理论及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接受现代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具有机械制图、机电信号采集转换与检测、机电系统微机与PLC控制等基本技能,具备机械、电子产品结构研发设计的能力,以及机械、电子相关生产企业及研发机构的管理能力。

◆主要课程

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系统设计、数控技术、机电系统设计、机电传动与控制、可编程控制技术、机器人学、液压传动技术等。

◆毕业生适应的行业和领域

本专业毕业生能适应于机械、电子、电力等各类企业、科研单位、政府机关和高等院校,承担创新、设计、装配、制造生产和调试的工作,以及系统规划、方案设计、前期工作、质量控制、销售、客户服务、使用培训、咨询和售后服务的职责。从事与自动化系统、数控加工、机器人、医疗、电力设备等机电产品相关的设计、管理、营销、外贸、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点击观看视频)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以能源格局的调整和电力行业的发展为背景,定位于以分布式能源系统为线索的新能源导入,培养既能满足社会企业对于新能源技术研发与生产、工程设计与管理人才的需要,又熟悉新能源转换利用过程机理、新能源与传统能源耦合利用方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

本专业面向新能源产业,根据能源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在太阳能、风能、分布式能源系统、智慧能源等新兴能源领域从事开发研究、工程设计、优化运行及生产管理工作的跨学科复合型技术人才,和具有较强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专门人才,以满足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

◆主要课程

计算机基础、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普通化学、电工与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热工测试仪表、风力机空气动力学、太阳能利用技术、新能源发电并网技术、制冷与空调原理、储能原理与技术、分布式能源与热电冷联产、供热工程等。

◆毕业生适应的行业和领域

毕业生能适应于太阳能、风能、分布式能源系统、智慧能源等新兴能源领域的设备运行、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及科研部门的工作,也能适用于煤电、气电、核电、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轻工等行业的动力设备以及制冷空调设备的运行、设计、安装、调试等工作。

  

【核工程与核技术】(点击观看视频)

本专业以电力行业的发展为背景,在专业定位上,将围绕服务社会和电力行业的有机结合,是具有鲜明电力特色的“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核工程与核技术领域的基础知识,掌握反应堆物理、反应堆热工水力、核电站安全分析、核电站设备及运行、核技术应用与辐射防护等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并接受良好的核工程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

本专业面向核电产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及发展潜力的应用型核工程与技术专门人才。学生在学习核工程与核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基础上,接受核工程系统分析、设计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

◆主要课程

计算机基础、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原子核物理基础、核反应堆物理分析、核反应堆热工分析、核反应堆安全分析、核电站系统及设备、核汽轮机原理、核电站调试及运行、核燃料循环及管理、核技术及应用等。

◆毕业生适应的行业和领域

本专业毕业生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并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和较高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毕业后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核工程与技术等方面的设计、制造、安装、运行、管理、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工作。能胜任核电站的设计、制造、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也能胜核技术应用及核工程项目的管理、科研和设计工作等其它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