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上海热交换系统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上海电力学院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联合上海震冈微电子有限公司、申能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筹建。

随着节能减排在当前国家战略中的地位不断提升,适时推进节能减排相关应用技术和装备向工业企业特别是高能耗产业方向应用已经刻不容缓。本工程中心组建目的是立足组建单位,推进节能减排应用;通过技术攻关,提出节能解决方案;形成节能技术聚集地和推进中心,形成以中心为依托的节能技术发布中心、技术应用中心和技术攻关合作中心的开放式共享平台。主要任务包括:热交换系统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围绕不同行业热交换系统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开发高效节能装备产品,并进行规模化生产;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培养一批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搭建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利用平台吸纳和促进相关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新节能技术研究,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热交换系统节能技术聚集地。

目前本工程中心的具体任务有以下几个方面:

大型火电厂循环水系统节能技术研究与应用。对循环水系统来说,国内大多数大型火电厂循环水系统采用一机二泵,循环水量与机组负荷、循泵投运台数、调节方式、水温、水位等有关。而循泵投运台数、调节方式一般根据经验确定,其效果取决于运行人员的技术水平、知识水平和经验积累,盲目性较大。本中心开发循环水系统优化运行的监控调度系统,对循泵投运台数、运行方式(动叶调节、多极调速)进行运行指导,使循环水量保持最优,使循环水及给水系统经济运行,从而达到节省厂用电、提高经济性的目的。

凝汽器循环冷却水用高效绿色水质稳定剂研究。深入研究循环冷却水系统中阻垢剂、缓蚀剂作用机理,建立冷却管金属材质—绿色阻垢剂—冷却水体系的表面热力学阻垢理论,并用之分析不同类型阻垢剂的阻垢机理和规律,开发高效、绿色的水质稳定剂,通过复配降低使用浓度和成本。同时针对不同的凝汽器管材,优化水质稳定剂配方,达到经济、环保运行的目的。

循环冷却水系统物理除垢缓蚀技术研究和应用。在电磁防垢、缓蚀和杀菌机理的深入研究及动态试验基础上,开发、设计和优化适应封闭式热交换系统的物理阻垢缓蚀的系列高效电磁防垢和杀菌装备,完成系列产品定型设计;进行阻垢缓蚀和杀菌灭藻功能相对应的有效工作频段的开发、设计、验证和优化研究,并完成相应工业级芯片的设计、加密和批量生产规范;完成该系列大功率成套装备和核心工业级芯片的大规模批量生产能力和生产线建设。

工程中心现有科研人员22人,其中教授、研究员6人,副教授、高工10人,博士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