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燃煤烟气重金属脱除领域取得新进展

根据2017年9月14日ESI数据库最新公布显示,能机学院高水平论文再获新突破,吴江教授课题组发表的论文《Fabrication of BiOIO3 nanosheets with remarkable photocatalytic oxidation removal for gaseous elemental mercury,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2014,(240 ),264-270 》被ESI数据库收录,这是我校在烟气汞脱除方向上第一篇ESI高被引论文。ESI高被引论文是指发表于十年内某学科领域中被引用次数排名在全球前1%以内的论文,它从文献角度反映了论文影响力,高被引论文是衡量学校科研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同时,该课题组在光催化脱除烟气汞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研究成果。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一区顶级,影响因子IF:9.446)上发表论文“Fabrication of BiOIO3 with induced oxygen vacancies for efficient separation of the electron-hole pairs”(2017,(218),80-90);在《Journal of Catalysis》(一区顶级,IF:6.844)上发表论文“Carbon decorated In2O3/TiO2 heterostructures with enhanced visible-light-driven photocatalytic activity”(2017,(355),26-39),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一区顶级,IF:6.216)上发表论文“Improved electron-hole separation and migration in V2O5/rutile-anatase photocatalyst system with homo-hetero junctions and its enhanced photocatalytic performance”(DOI:https://doi.org/10.1016/j.cej.2017.07.146)。第一篇论文第一作者为研究生孙小明,后两篇第一作者为研究生周肖,通讯作者均为吴江教授。

燃煤烟气汞排放是大气汞污染主要的人为排放源,其排放控制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该ESI论文采用水热合成法,系统调控反应前驱液pH值成功制备具有纳米片形貌结构的BiOIO3纳米材料,在UV及LED光辐射条件下均具有非常优异的去除气态零价汞的性能,开辟了燃煤烟气汞排放控制的新方向。随后,该课题组采用一步煅烧法制备新型BiOIO3光催化剂,延长了光生电子存留时间;提出在不同的晶相和物质之间创建“结”的方法,制备了具有同质-异质结结构的V2O5/金红石-锐钛矿光催化剂系统;提出碳掺杂TiO2有效降低带隙和促进电荷转移的方法,制备了碳改性In2O3/ TiO2异质结构纳米复合材料,光催化脱除烟气汞均表现出卓越的性能。

以上研究成果得到上海发电与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重点科技攻关,以及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袁文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