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实验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实验中心  实验室介绍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包括能源动力实验教学中心和机械工程实验中心。为满足工程创新实践人才培养的需求,于2004年组建了能源动力实验教学中心,并于2009年获评“上海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1212月接受验收,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验收。中心由面向传统能源动力的基础实验平台、面向洁净发电与节能实验的创新实验平台、面向能源动力工程应用的工程实践平台。2005年组建了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由面向传统机械设计制造和机电控制的基础实验平台、面向的新型设计制造方法和理念的创新实验平台、面向机械设计制造工程应用的工程实践平台。

实验中心依托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新能源技术交流与培训中心、上海市发电环保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上海热交换系统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上海市重点学科等平台,将人才培养与国家能源战略紧密结合,建设多层次、强特色、重应用的实验实践平台。坚持“夯实基础、注重实践、培养能力、突出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确立创新型工程应用人才培养定位。充分发挥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核心优势与辐射效应,为“优基础、强能力、重应用”的能源电力行业与机械类高素质工程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

建成了具有鲜明能源动力特色的三大实验教学平台。支撑了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新能源技术交流与培训中心、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上海市专业综合改革等项目的建设。构建了从基础到专业贯通的实验教学体系,实现了仿真训练与实验训练相结合、常规训练与开放训练相结合、工程训练与技能培训、综合设计与创新设计相结合的实验模式。

近年来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项、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一、二等奖3项,上海市优秀发明金银奖4项;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二等奖5项。承担国家973子课题、国家86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住建部等国家和部委项目近百项,引进高端人才特聘教授4名。开设的实验课程“机械创新设计教学及考核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获得2009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学生创新能力获得了极大提高,近年来学生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0余项,获得全国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近10项,获得机械创新大赛上海市一等奖6项,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等国家和上海市科创杯、上汽教育杯、陈嘉庚发明奖等各类大赛的奖项1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