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科技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科技创新

关于组织第三届“能机杯”3D打印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394

本次第三届“能机杯”3D打印设计大赛以陀螺为主题,旨在探讨未来科技设计改变生活的发展方向,推动同学们对相关知识的学习,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促进3D技术的应用发展。3D打印技术是技术与文化创意可以共同展现的工具,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而陀螺设计是设计的艺术,与人们的娱乐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科技紧密相连,陀螺设计的外观结构、使用的材料也开始多样化。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上海电力学院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能机学院创新创业协会

二、参赛对象

面向能机学院全体本科学生。

三、参赛要求

1、参赛者自主设计陀螺的相关结构与零件,并进行组装。

2、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不超过5人,可以跨年级相互组队,每个团队最多可以上交两件作品,每名学生只可参加一个队。

3、参赛选手可以将用SolidWorks制作好的文件,以stl的格式保存,并将其上传到公众号同时进行使用时间的预约。预约完成后,作品将由干事协助完成切片和打印。请各位参赛选手关注能机创协,阅读打印机使用细则,预约使用打印机。具体细则将于1031号开一次赛前细则会议,具体时间地点于当日通知各队。

4、比赛时使用的计量工具是秒表。

四、比赛规则

1、作品规格:长:5-10cm;宽:5-10cm;高:4-8cm

2、参赛团队自行设计陀螺,发射器可自行购买也可自己设计。发射器不做要求,但拉条长度在40cm以内。(测量方法从第一个齿开始到最后一个齿长度≤40cm)。

3、裁判在选手拉齿条的同时开始计时,在陀螺完全停止时停止计时,共计时2次,取时间较长的一次。若一件作品损坏,可有第二次机会使用第二件作品。

4、以抽签的形式决定上场展示顺序,按次序一组,进行展示,每组叙述时间限制在2分钟之内。

5、由4位老师评委及2位学生评委组成评审团打分,满分为100分, 美观性30分,旋转持久能力70分。

6、评选标准:基本评审标准以旋转持久能力为主,美观性其次。要求首先是新颖的设计,同时除发射器外所有结构必须使用3D打印机实现,并且体现现代设计思想与美学观念。最终上交成品及设计图,最终结果以评审团评分为准。(注:初审只需上交设计稿)

五、注意事项

1、严令禁止因个人原因破坏校方器材

2、汇报内容须为参赛者者原创

3、比赛期间,主办方会严格保密各位同学的设计稿

4、违规者取消其及其团队比赛资格,除上述限制外,各队可自由发挥

六、报名方式

2018113日下午600之前,将附件1“”发至njchuangxie@163.com

七、比赛时间

暂定1116日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八、奖项设置

根据比赛结果,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九、大赛联系人

姓名:庞哲,电话:18521367714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