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其他学科平台

蒸汽轮机动力发电试验系统

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565



一套完整的微型蒸汽轮机发电实验系统,用以表证热力学循环、质量与能量守恒及电力生产过程。


 便携式的蒸汽动力系统,用于教育及工业培训用途

 简化操作的全程自动保护系统

 完整的热力学实践教学解决方案

 采用了真实的现代蒸汽透平设计

 DigiDAQ数据采集系统(通过USB线与计算机相连)

 用户可定制实时数据计算机显示界面

 设计满足ABET4ABET6标准

 即到即用,无需再增加或购置其它设备

 配有整套用户操作手册、主要运行指令列表与安全手册

 为最终用户提供符合最高要求的质量保证


 设备全部在美国设计与加工制造

用途及特点

 蒸汽轮机动力发电系统是一套完整的微型实验系统,用以进行蒸汽发电厂系统工程教学 与培训,复制了一套发电厂的所有主要部件,帮助学生进行学习。尽管系统是按比例缩小的, 但学生使用它,完全能体验全尺寸真实系统中所采用到的热力学原理。

 本实验系统采用管式锅炉,其主要原因是它配有多重燃烧运行安全和系统压力保护的设 备。系统采用密封的透明玻璃液位计来示锅炉液位,采用蒸汽驱动的轴流透平带动发电机 发出交变电流,并且在输出端经过整流后变成直流电,蒸汽排出到冷凝塔凝结为原来的液态水。

 所有部件均安装在轻便的可以移动的底盘上,使整套系统可以方便移动和保存。本系统 的外金属表面采用了锈钢、阳极氧化膜或涂料喷涂加工制造,以增加它的耐用性和维护的方便性。控制调节按钮以简洁直观的方式进行排布以方便使用。

 本系统集成了一套预校准的,采用USB连接的数字数据采集系统。随系统提供的便携计算机,可以实时显示传感器(均为工业级别)采集到的系统参数。配套的数据采集软件可使用户在 需编程的情况下,就能得到经过校准后的准确数据,并可存储下来,以便后续分析使用。

 本套设备配备有具有刻度的大量杯和锅炉供排水设备,可用于精确掌握实验前后的注水 量和凝结水量。

 配备全面系统的用户操作手册,能够让学生、教师和技术人员获得对系统设计、运行以 及构造的全面了解与认识。主要运行令列表可以让用户快速掌握系统操作,安全令给出 了所有运行操作规范。

 主要技术参数及配置

 体积:

      58 x 48 x 30 英寸 (148cm x 122cm x 77cm) (不带包装)

      64 x 55 x 33英寸 (164cm x 141cm x 84cm) (带包装)


 重量:

          400 磅 (182kg) (不带包装)

          480 磅 (216kg) (带包装)


 配置:   

 数字量:


 高速数据采集系统 可用户定制数据输出的数据采集软件

 笔记本电脑,用于进行实时数据显示(WindowsXP系统)DigiDAQ数据

采集系统(通过USB线与计算机相连)20路模拟量输入-16路数字量 输入输出-4 路脉冲量输入

 传感器(预装且经过校准)

 • 锅炉温度、压力

 • 透平入口温度、压力



 • 透平排汽温度、压力

 • 透平转速RPM

 • 燃料流量

 • 系统电力负载

 • 发电机输出电压和输出电流

模拟量:锅炉压力、发电机输出电压与输出电流

 运行条件/极限:

 锅炉:压力120PSI827kPa,温度482250

 发电机:5.0 V,1.0A (总负荷15.0)

 运行要求:

 安装于常温实验室或教室

 电源:120V单相60Hz电源(根据用户要求可选220V电源) 燃料:液化天然气


实验内容

 热力学第一定律及能量转换关系研究

热力学第二定律及热力循环分析研究

控制量大小分析研究

熵分析研究

等熵分析及透平/喷嘴效率研究

传热分析及锅炉效率研究

燃烧过程

蒸汽能源系统基本原理

 发电基本原理

实验与数据采集技术

 购买说明

 ·设计旨在进行蒸汽电力发电厂相关的工程教育

     ·由化石燃料锅炉、蒸汽透平与冷凝塔组成套系统,该系统安装在结实、 可移动的底座上

 ·采用管状锅炉,可以通过入口门观察锅炉燃烧工作过程

 ·蒸汽流量可以通过蒸汽进气阀进行调节,从而调节透平速度与能量输出

 ·采用轴流透平来驱动交流发电机

 ·发电机输出被整流为直流输出

 ·发电机能够为15V1A以内连续可调负载提供15W电功率输出

 ·机组包括模拟显示的锅炉压力传感器和指针式发电机电压表、电流表

     ·配备有基于USB接口的数字计算机数据采集系统,用户可以定制采集软 件实现对模拟量、数字量和脉冲量信号的采集与记录配有已校准的变 送器和热电偶,用来测量锅炉温度和压力、透平入口出口温度和压力、 透平转速、燃料流量和发电机负荷,电压和电流

     ·所有金属表面采用锈钢、阳极氧化膜或涂料喷涂以增加耐用性和抗磨损性

 ·提供一套全面系统的包含设计、运行和操作指令的操作员手册

 ·为所有运行工况提供主要操作指令表

 ·为所有运行工况提供安全操作指令

 · 提供两年免费质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