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科研学科学术信息

科研学科学术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学科学术信息

能机学院召开“双碳”背景下的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284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专业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发展,421日,能机学院在能机楼A303召开“双碳”背景下的学科发展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潘卫国、院长朱群志、副书记王云欢、副院长吴懋亮、副院长仇中柱、施正荣院士,和研究所所长、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参加会议,研讨会由朱群志院长主持。



首先,施正荣院士介绍了“双碳”背景下新能源和氢能的发展,对学科建设和科研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且强调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更好地开展产教融合对教学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促进作用。随后,潘卫国书记做了“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能源发展趋势”的主题发言,从全球气候变暖与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发展趋势两个方面做了介绍,强调碳达峰、碳中和和目标将对学院的学科和科研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吴懋亮院长对“双碳”背景下人才培养及学生培养方案改革做了介绍,强调了开设相关“双碳”课程及在有关课程中添加“双碳”方面的内容的重要性。


最后,各研究所所长、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各抒己见,交流环节气氛热烈,大家重点围绕下列几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双碳”背景下学科的布局及定位;已有专业建设和新专业的发展如何适应“双碳”发展的需要;适应“双碳”目标下的师资队伍与课程建设;“双碳”目标下现有科研方向的优化和新的发展方向的拓展;以及在能源政策、能源管理等方向开展研究工作,通过政产学研用研发新技术和新装备,建设适应“双碳”发展的大科研平台。通过研讨会,促进了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认识,为学院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


能机学院  刘凤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