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学生信息

学生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信息

能机学院关于开展校“奋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1376

能机学院全体学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对接校团委举办的第一届奋进杯上海电力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将能机学院院内选拔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培养创新意识,激发创意思维,提高创造能力,鼓舞创业精神

二、参赛对象

参赛资格:2022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参赛形式: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人。每位参赛学生只允许参加1个项目,鼓励学生跨学院组队。

三、大赛内容

1.比赛分组:为与上海市比赛和校赛对接,做好院内选拔工作,本次比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乡村振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设置五个组别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产业助农和乡村振兴:围绕实施产业助农方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项目分类及评审要点。参赛项目按 A 类项目和 B 类项目分别进行竞赛评选。

A 类项目突出创新精神,注重考察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体现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考察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与创造能力。具体包括项目的操作性、应用性以及良好市场潜力、社会价值和发展前景等方面。

B 类项目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 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四、作品内容

创业计划大赛借用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要求参赛团队围绕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服务概念,完成一份包括:执行总结、产业背景、市场调查和分析、公司战略、营销策略、经营管理、管理团队、融资与资金运营计划、财务分析与预测、关键的风险和问题等十个方面内容的创业计划书。

1、执行总结。包括公司及提供的产品、技术、概念产品或服务的概述,面临的市场机会和目标市场定位与预测,市场环境和竞争优势,经济状况和盈利能力预测,团队概述,所需资源,提供的利益等。

2、产业背景和市场竞争。包括本创业计划的产业背景和市场竞争环境,详细的产品、技术、概念产品或服务说明,以及如何满足关键的顾客需求等内容。

3、市场调查和分析。包括目标市场的定位与分析,市场容量估算和趋势预测,竞争分析和竞争优势,估计的市场份额和销售额,市场发展的趋势等。

4、公司战略。阐释公司的发展战略,分阶段制定公司的发展计划与目标,包括商业模式,总体进度安排、分阶段制定公司的发展计划与市场目标,公司的研发方向和产品线扩张策略,主要的合作伙伴与竞争对手等。

5、营销策略。制定有效的营销策略,确保产品顺利进入市场,并保持和提高市场占有率,包括定义产品、技术、概念产品或服务面对的顾客群,所提供的核心价值、附加利益等,制定符合本项目市场特点的价格策略,构建通畅合理的营销渠道,提出新颖而富于吸引力的推广策略等内容。

6、经营管理。包括生产工艺/服务流程,设备购置和改建、人员配备、生产周期,产品/服务质量控制与管理等。

7、管理团队。包括公司的管理团队,组织架构以及团队能力;各成员与管理公司有关的教育和工作背景,团队成员的分工和互补;领导层成员,创业顾问以及主要的投资人和持股情况等。

8、融资与资金运营计划。包括资金需求和来源、融资计划、股本结构与规模、资金运营计划、退出策略(方式、时间)。

9、财务分析与预测。包括关键的财务假设、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收益表、现金流量表,前两年为季报、前五年为年报)、财务分析(IRRNPV、投资回收期、敏感性分析等)。

10、关键的风险和问题。可能的技术、市场、财务等方面的风险和问题、相应的规避计划等。

、格式要求

创业计划书文档格式要求:A4幅面,以作品名称作标题(小二号黑体),作者名(宋体四号),正文(宋体小四号字,1.5倍行距)。

六、时间安排

1.请各参赛团队于202231日之前将项目汇总表(附件1)、项目申报表(附件2)和创业计划书(依据作品内容和格式要求撰写)的电子版与纸质版,一式一份提交到学院团委。电子版发送至邮箱:njchuangxie@163.com邮箱纸质版202231日晚20:00-21:00交至能机楼B310团学办公室(纸质版不用交汇总表)

2.学院将根据项目申报情况,于202231-11日之间,邀请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请各项目提前做好汇报答辩准备。

七、奖项设置和学分认定

1.此次比赛得到安徽康迪纳电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康迪纳-东楼”奖学金的支持,排名前三的项目团队给予一定物质奖励:第一名:5000/团队;第二名:3000/团队;第三名:1000/团队。

备注:院内选拔赛只确定推荐参加校级竞赛的项目名单,不做奖项评选,所有项目的排名由项目取得的最好成绩和最高奖项排序确定,此次项目可推荐至最高参赛层级为国家级。如在评选中项目取得的最终成绩无法区分名次,则由前一层级的比赛确定。比如,两个项目均获得市级一等奖且无法区分名次,则由校级决赛时的排序确定。

2.成功参赛团队的所有成员,根据《上海电力大学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学分管理办法》(上电教务〔202110号)相关要求,计各专业创新创业实践学时或学分。

八、其它事宜

如有疑问,请联系能机团学科服部负责人蒋孟庭:15185166879

 

 

共青团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121

 

附件1:首届“奋进杯”上海电力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汇总表.docx

附件2:首届“奋进杯”上海电力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表.docx